葛农

© 葛农

Powered by LOFTER

[李奔腾X郭鑫年]兴尽晚回舟 3

为了 @兔蹄子TUTIZI 的图,我一日两更了!

西皮再冷,有同萌则灵嘤嘤嘤

图在此,奔腾总A爆,小郭总美如花

https://tutizitutizi.lofter.com/post/1ff26871_12c5a054b

(三)

公司15层的一条走廊通向一片小露台,郭鑫年和卢卡每天中午吃完饭都在这里散步消食儿闲扯淡。不过今天郭鑫年一反常态地沉默不语,卢卡倒是兴奋得很,又在讲述数字论坛酒会当晚的所见所闻。

『我宣布李奔腾以后也是我的偶像了!』卢卡心满意足地总结。

『李奔腾?』听到这个名字郭鑫年身体不自在地扭了扭。『李奔腾怎么了?』

『李总说我是个天才程序员。』卢卡有点羞涩地重复,『他说互联网史上一定会有卢卡这个名字!』

原来他早就知道了,一直逗我玩儿看我出洋相呢,郭鑫年撇撇嘴。

『卢卡,我想辞职。』他突然说。

『啊?又辞职?』

『对,又辞职!』

『为什么呀,咱们公司还行啊,工资不算低,福利也挺好,除了爱加班,除了刘总讨厌点儿……』

『别提刘秃子!』郭鑫年一拍大腿,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把卢卡吓了一跳。

『你看看给UI提的技术需求书。所有重要收费入口都要在页面上体现,连Q&A都要摆出来,再看看界面,两条巨丑的广告像挽联似的挂着,FLASH做得跟屎一样,明明白白地写着:快给钱!快给钱!可他觉得这一点儿问题都没有,大家都是这么做的。我请求他,我哀求他,移动互联网到2010年之后一定是大势,请他向上反映,公司应该成立专门的STUDIO来做手机客户端研发,我愿意做先锋,我愿意立军令状,你猜他怎么说的?』

郭鑫年把细腰一拧,左手翘起兰花指,右手学着刘总监的样子摸了摸头顶(那里本应该是濯濯童山一毛不存的),阴阳怪气地说:『小郭呀你听听你说了什么?你让公司为了你一句话投入几百万开发移动互联业务,你是谁呀你?大势?电脑屏幕那么大,巴掌大的手机体验怎么比?小郭,你什么都好,就是有八个字得改改:不切实际,好高骛远。只要你改得了这毛病呀,』郭鑫年把刘海一甩,露出一个皮笑肉不笑:『我看好你哟!』

卢卡坐在花坛边上,被他逗得抚掌大笑:『你学得太像了老大,你咋不去参加模仿秀大赛呀?』

郭鑫年没有笑,他曲起一条腿,蹲下来,蹲在卢卡面前,双手按着卢卡的膝盖,双目灼灼地仰视着后者。

『卢卡,我是肯定要辞职了,你呢?』

『……还有俩月就过元旦了,起码咱们拿了年终奖再走……』

『卢卡!别墨迹了,跟我走吧,现在就辞职,我们一起走。在这个公司待下去,你的名字不会载入互联网史的,你只会是一个籍籍无名的IT民工,像他们一样。』郭鑫年站起来,指着楼下三三两两消食聊天的人们,他们都是这座大厦里各家公司的员工。

『好!我跟你走。』郭鑫年的眼睛和声音好像有什么魔力,卢卡一下子就被他说动了,他拉住郭鑫年的手腕,郭鑫年反手握住他的手。『老大,我这就回去准备简历,那接下来咱们去祸害哪家公司?麒麟怎么样?要不,去千度?』

『卢卡你先别忙,你什么都别干只管辞职,过几天你就知道了。』

郭鑫年冲卢卡眨眨眼睛,卢卡被他弄得一片茫然,不过没关系,跟着郭鑫年,他总是快乐的,哪怕走错路,也是快乐的。

他们果然前后脚地辞了职,总监除了调侃一句『你们还真是焦不离孟孟不离焦』倒也没说别的。接下来的一个月就是交接,数日子。辞职后公司的旧同事们也都变得可爱了,那些无聊的后台程序也不烦人了,他们像两个即将从良的青楼女子,看别人还在苦海沉沦,心态变得宽容大度起来。

11.11那天俩人正式离职,开开心心抱着箱子离开大厦,坐进『菲茨上校』的肚子,上了四元桥,往东开,半小时后开进了一片科技园区。

卢卡跟着郭鑫年走进一栋办公楼,上电梯,出电梯,郭鑫年不说,他也不问。他们安静地走到走廊尽头,1508号房间,玻璃门里,小小前台后面的背景墙上,蓝底白字写着:『鑫年科技』。

郭鑫年把百叶窗帘全部拉上去,让琥珀色的阳光铺满这间不大的屋子。

『这以后就是我和你的公司了,怎么样,小卢总?』

卢卡站在原地,脸上的表情不知是要哭还是要笑,憋了半天才说:『你,你怎么能忍住不说的?你知道吗,我刚才都怀疑你是不是要跟我求婚了。』

郭鑫年仰天大笑,为自己成功吓到卢卡而开心不已。

『我倒是敢求,你敢答应吗?』他笑嘻嘻地望着卢卡。

『那有什么不敢的……对了老大,我们把羊羊羊也叫来吧,让她管财务和内务,她正好刚失业,正在家闲得数眼睫毛呢。』

杨阳洋是郭鑫年唯一的女性朋友,也是卢卡的。不过郭鑫年从没把她当成妹子过,他相信卢卡也是如此。

『好呀!你快给她打电话!我去通知罗维!』

隔天早晨,郭,卢,杨三个人约好了时间一起来上班。一出电梯门差点被吓得抱成一团。走廊里,鑫年科技门口,都摆放了硕大的开业花篮。把罗维的小花篮挤得快要隐形。

『老大,这什么情况啊?』杨阳洋惊恐地问。

『我不知道啊,除了罗维我也没告诉旁人。』

郭鑫年捞起花篮上的飘带。上面除了16个字的祝福语,连落款也没写。不过他一看就知道是谁送的了。

李奔腾关掉了『鑫年科技』简洁的官网主页,合上笔记本,躺在他办公室的那张行军床上若有所思。

这只是恒河沙数般的互联网小公司里的一间,不过应该已经赌上了郭鑫年的全部身家。李奔腾知道,它将会像其他小公司一样,苦苦支撑个半年一年,顶多两三年,就会以失败告终。但让他惊讶的是,郭鑫年的方向特别清晰特别专一地指向移动互联网,半点传统业务的影子都没有。这是高瞻远瞩还是鲁莽冒进,李奔腾一时也难以说得清楚。

他仔细研究了郭鑫年的履历,表面看起来不算很出众。但是这个年轻人真是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各种手机应用的开发。从时间管理到手机安全,有的下载量几千上万,有的惨淡无人问津。它们有各种各样的缺陷,但无一例外闪耀着创意的光芒。近一年来他的开发比之前更加成熟和精准,应该是卢卡的加入所致。

他闭上眼睛,那些活泼又单纯的创意里,都藏着郭鑫年特立独行的样子。他跟这个世界格格不入,又总是对危险茫然无知。就像那天夜里他站在西山半山的栏杆上,像一只已经落入射手射程的秀丽白鸟,还只顾着贪恋高处的夜风和摇摇欲坠的刺激。

就是这种英勇又脆弱的模样叫李奔腾难得地激动。

本来以为只是在沙粒里找到一块漂亮的玻璃,没想到居然是一枚没有被人染指过的璞玉。这怎么能不令人兴奋呢。

也许应该把他招徕进麒麟?让他在我的身边成长,让我来教导他,保护他,敲打他,这块玉上就会有李奔腾的印记。

不,应该让他野两年,让他在丛林里碰碰壁,被人咬两口,让他自然地长出独一无二的漂亮纹理。等到他足够成熟,足够强壮,自以为可以抵抗我了,挑战我了,再把他掀翻在地,岂不是更好?

想到这里,李奔腾翻身跃起,走到书桌后,提笔在纸上写了16个字,他要把它们送给郭鑫年。让那小子知道,我盯上他了。

百尺高树万户灯火

无限风光尽在险峰。

评论(6)
热度(9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8-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