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农

© 葛农

Powered by LOFTER

[李奔腾X郭鑫年] 兴尽晚回舟 5

(五)

郭鑫年最烦过新年,爸爸就不用说了,连一向护着他顺着他的妈妈这时候都会念叨:年啊,又大一岁了,什么时候交女朋友呀?还记得上次给你介绍的那个秀秀吗?跳芭蕾舞的那个女孩儿。人家可中意你了,现在还老问起你呢。哎,那时候你和秀秀要是能成,这会儿我和你爸应该已经抱上孙子了……郭鑫年只敢在心里回嘴:那时候我跟秀秀要是成了,这会儿可能正闹离婚呢,您和我爸更心烦。 

北京人,守家在地的,什么不多亲戚多,平时没来没往,一过节叮里哐啷全蹦出来了。往年从初一到十五,郭鑫年都被人用两个问题轮番拷问:每个月赚多钱?什么时候结婚?这两个问题的答案让父亲郭振山的脸色不太好看,做儿子的自然也不舒坦。父子俩都碍着大正月不好吵架,暗暗隐忍着不满。弄得老郭家一天到晚真气流动,危机四伏。偏偏2010年的春节和情人节还是同一天。用郭德纲的话说:真是要了亲命了! 

最要命的还是卢卡要回老家。卢卡家在济南,按理说年二十七、八就该走了。郭鑫年软硬兼施地把他留到大年三十儿中午,恨不能跟卢卡一起回山东。卢卡一面抱怨『老大你真黏人』一面安慰他『乖我初五就回来,回来咱们就去游戏厅杀他个人仰马翻』,杨阳洋在旁边看得直作揖『过完年你们就结婚吧我求求你们了这一天天肉麻的。』 

除夕夜吃完饺子,等着零点朱军和周涛出来报时的空当儿,郭鑫年窝在沙发里给朋友和客户发拜年短信。现在已经没有人像他这样一个字一个字地输入,给不同的人发不同的短信了,每个人都把相同的祝福语群发来群发去,其实祝福的内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岁末年初,在你这里点个卯,签个到,表示你还在我的人际关系链条上没有脱落。 

郭鑫年翻到通讯录里的L项,先看到李奔腾的名字,这应该是上次醉酒时李总自己输入的,他点开短信界面,觉得写新春快乐万事如意什么的太俗套太配不上李奔腾了,可一时又想不出什么清词丽句来,只好先关掉,点开卢卡。 

跟卢卡就恣意放肆得多了。在表达了希望卢卡最好初三就回北京的无理要求之后,郭鑫年写:你还没毕业我们就认识了,从此没有分开过,希望像你说的一样,我们能一起写一辈子的代码,卢卡,新年快乐。卢卡秒回了一条短信,上面全是代码,接着又回了一条。郭鑫年一看就笑了,这两条C语言代码,代表了一个大笑脸和一颗心。郭鑫年把卢卡的短信锁定,又看着李奔腾的名字,咬着嘴唇组织语言,突然手机一震,正是李奔腾发来的消息。 

『新春快乐,万事胜意。多谢诸君一直以来对麒麟的支持和爱护,新的一年愿与大家百尺竿头,携手共进!李奔腾』 

是群发的,当然,当然。郭鑫年表示理解。 

手机又抖。 

一条彩信。郭鑫年等着彩信下载完整,是一副俯瞰角度下的城市夜景,繁花着锦,璀璨艳丽。 

『新年好。我在维多利亚港。十分想念北京。』 

郭鑫年跳起来,也没披外套,只穿着毛衣就跑到院子里。 

北京从二十九就开始下雪了,一直下到除夕夜九点多方停。四合院的地上,屋瓦上,都铺着厚厚的积雪。雪霁月明,照得庭中一片亮银如水。郭鑫年拍了几张雪景,选了一张最喜欢的发过去。 

『新年快乐,北京也想念你。』想了想还是把后面那句删掉,再加上以示尊敬的称呼和表达热情与元气的标点符号。 

『李总新年快乐!』 

发送。 


大年初一郭鑫年一个人在公司值班,和他同呼吸共命运的还有一个罗维。罗维开发的邮件系统狐邮遭到了黑客攻击,陷入瘫痪状态,在京员工全部返回公司加班。 

『狐邮一直有黑客骚扰,一直没得逞。这次DDoS攻击的流量特别巨大,直接冲垮了服务器。我们正在找机会跟麒麟谈收购的当口儿上来这出,操他姥姥的!』罗维已经气得快发疯,郭鑫年估计他连杀人的心思都有。 

郭鑫年和罗维是在几年前的一次车友新疆行活动中认识的。罗维见多识广,十分活跃健谈,是车友里的风头人物。不过他言语之中常带三分优越感,也引起了同行旅伴中一些人的不满。车到半途,有个女车友车子抛锚,郭鑫年建议大家一起等支援,罗维不同意,认为不该因为一个人耽误整体行程安排。两人因此起了争执,罗维最终少数服从多数同意等候,幸好支援来得也算及时。 

车到天山,大家都被美景弄得异常兴奋,罗维更是边跑边振臂高呼:『我是王!我是天下的王!』不喜欢他的人纷纷对他侧目,郭鑫年反倒觉得还挺有意思。 

没想到回程途中,罗维的车也坏了,大家以牙还牙,纷纷不顾而去,仍旧是郭鑫年留下来陪他,不打不相识,一交流,都是IT同行,荒郊孤旅,反而比来的时候更加亲切。就这样成了朋友。 

他是湖南人,没有女朋友那两年,他常去郭家蹭饭,郭振山很喜欢他,觉得他样样比儿子强。罗维也有骄傲的资本,几年下来,已经是国内电子邮件方面的专家。但是他仍然和郭鑫年保持着友谊。投桃报李,郭鑫年也经常给他提建议,提创意。他一直希望郭鑫年来狐邮帮他,所以郭鑫年自己创业还让他很是失望了一阵子。 

等罗维挂了电话,郭鑫年开始测试他公司的手机安全软件。让程序跑着,他又打开李奔腾去年年底在香港科技大学的演讲视频。 

李奔腾的演讲他都看过,不过看一个高高在上的偶像和一个熟人演讲,感觉还是颇为不同。以前他都在研究演讲的内容,后来又开始琢磨演讲的技巧。现在他的注意力总是被李奔腾端方的,坚决的,不笑时有些残忍的脸部线条所吸引,还有他听上去彬彬有礼,实际上强硬冷静的南方口音。郭鑫年必须承认,这是一个很有魅力的男性,但他也总让郭鑫年觉得危险——也许魅力本身就是一种危险。 

测试到夜里十点多才结束,郭鑫年在李奔腾的声音里昏昏欲睡,导致手机突然震响时他还有些迷迷糊糊。

『我有三个小时给你,郭鑫年,你有什么愿望?』 
 『你圣诞老人?』 
 『……我李奔腾。』 
 『哦!李总你好!新年愿望……世界和平吧哈哈哈哈。』 
 『我挂了。』 
 『别别别,我想想啊……这会儿特想去什刹海溜冰,行吗?』 

这愿望听起来颇为不伦不类,但是很郭鑫年。 

『好,就去什刹海。』 
 『我知道有个入口可以偷着进去。』 
 『OK你来带路。』 
 『被逮着怎麽办?』 
 『只能灭口。』 
 『好!』 

什刹海冰场平常十点就关门了,今天是大年初一,关得更早。宽广的冰场上空无一物,郭鑫年枯吃枯吃地在前面出溜,偶尔停下来等一等李奔腾。 

他们走到冰场中央,从远处看,像一张巨大宣纸上的两个小小的墨点。 

『我小时候我爸老带我来玩儿。』郭鑫年开心地绕着李奔腾滑行。『不过,十岁以后他就没带我来过了。』 

『所以你大年初一宁肯来滑冰。』 
 『你大年初一也不在家啊。』 
 『嗯,亲戚麻烦,不是问我每个月赚多少钱,就是问我什么时候结婚。』 

郭鑫年哈哈大笑,他发现李奔腾真是个很有趣的人。 

他笑着向远处跑开,一直跑到了冰场边缘,李奔腾就静静地站在原地,看着他又掉头向自己跑来,还没有跑到跟前,就突然把身子一矮,伏在了冰上,顺势向前滑行了几米,又翻身仰面朝天,大大咧咧躺在冰场中央。

他爱什刹海,爱它夏天时明媚鲜艳的样子,也爱它冬天时的一派疏朗肃杀。或者他爱的是自由自在的少年时光,也许他从来没有如父亲所愿长大过。他的热情和创造力都被成年人的皮囊和责任束缚着,这让他有时候显得疯疯癫癫,过于张狂。有时候又孤单苦闷,落落寡欢。 

李奔腾也慢条斯理地躺下来,把大衣理平整,和郭鑫年肩并肩仰望着夜空。 

『你看,天多高,地多大啊,连芦苇丛都比我们高了,是不是觉得自己特别渺小。』 

李奔腾笑笑,没有说话。 静静听着身边年轻人的呼吸。

『为什么陪我疯?』 郭鑫年用胳膊肘碰一碰他。

李奔腾想了想,从口袋里拿出手机,给郭鑫年看他拍的那张雪景图。 

『拍得不好。』 
 『拍得很好。』 

两个人不约而同想起了昨天晚上收到彼此讯息时的心绪和情景。郭鑫年这才弄懂那句想念北京的潜台词,不,其实他当时就明白了。而李奔腾收到那张雪景时,就决定今晚他一定要来,哪怕明天要飞往世界尽头也不会更改。

『你去找过徐佳莹了吗』 他问,想让自己的心跳平稳一些,别像个跌入情网的少年郎。
 『去了。她对我的项目不感兴趣』 
 『手机安全不是你的长项。起码不是你可以领先同行的项目。』 
 『我已经不知道我的长项是什么了。』 郭鑫年有点儿落寞地答道。
 『你的长项是创造,前无古人的创造。』 
 『你为什么对我这么有信心呢,为什么帮我?』 郭鑫年侧过脸,像个好奇的孩子似的问。
 『我希望等你找到你的项目,可以让我帮你把它做大。麒麟一直都和中低端企业有合作。我们不只是一家公司,也是一个平台,是一个生态环境。』 李奔腾也像准备好了似的回答。

郭鑫年沉默了一会儿,又开始下雪了,一两点晶莹落在他的睫毛上。

『我知道我这么说很不识抬举,但我不愿意当任何人的附庸。』郭鑫年垂下眼睑,抱歉但是坚决地说。 
 李奔腾目光灼灼地盯着他:『这是我第一次邀请你,也是你第一次拒绝我。但我以后肯定还会邀请你。』 
 『而我也肯定还会拒绝你。』 郭鑫年并不畏惧。

李奔腾叹了口气,支起身体,俯视着郭鑫年那双尾梢轻盈,瞳仁清亮的眼睛。他向他低下头:『别拒绝我。』 

郭鑫年脑子里模模糊糊闪过卢卡,父亲,甚至还有秀秀的脸。他又一次感到了危险的气息,比之前更加浓烈。不过他还是温顺地张开了嘴。他的嘴唇已经冻得冰凉了,正需要对方温暖的口腔抚慰。 

直到此刻他才省悟:他第一次看到李奔腾,就知道会有这样一天了。

评论(22)
热度(9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8-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