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农

© 葛农

Powered by LOFTER

[李奔腾X郭鑫年]兴尽晚回舟

时间线我设置在09到12年 
人物个性基本参照电视剧稍有调整 
不知道还有啥补充说明,真人无关 
 
 
 
(一) 
 
郭鑫年这一觉睡得特别惊涛骇浪腥风血雨。在梦里他和卢卡手拉手肩并肩,比翼双飞上九天揽月,肝胆相照下五洋捉鳖。那鳖的劲儿可真大啊,拖着他翻翻滚滚跌跌撞撞,磕得他浑身酸疼快要散架。他咬紧牙关死不松手,大喊卢卡卢卡你丫在哪!卢卡不知从哪儿扛了一把青龙偃月刀,嗷嗷叫着冲上来,刀架在鳖脖子上这才消停。郭鑫年越瞅那颗鳖脑袋越面熟,上尖下圆,前凹后扁,头顶四周一圈稀疏毛发,中间一片油光锃亮的地中海。定睛一看,两只半睁不睁绿豆三角眼,一张似笑非笑龅牙阔方口,嘿!这不是他们技术部总监Vincent刘嘛? 
 
每天无情压榨他们的总监居然变成了一只大鳖,死样活气地趴在地上直翻白眼,郭鑫年搂着卢卡笑得一抽一抽。笑着笑着,卢卡转过头,他厚厚的眼镜和傻乎乎的笑脸越来越近,越来越大……
 
『啪!』什么东西砸到了他的背,郭鑫年睁开眼,迷迷糊糊地从他的工位上抬起头来。 
 
『老大,我下楼去买早点,你吃啥?』 
 
卢卡手里捏着一只纸飞机,站在门口问他。 
 
郭鑫年低头看看身后地上的纸飞机两三只,又抬头望望百叶窗外的晨光,再瞧瞧已经收起放在角落的折叠床,终于反应过来,这是他和卢卡又一次在公司彻夜加班之后的第二天清晨。 
 
『还用问,煎饼多加薄脆一个蛋加两根肠,一杯豆浆不要糖。你特么就不能疼疼我,让我多睡会儿?』郭鑫年抱怨着,脸有点儿热。 
 
『不能再睡了老大,咱俩上午11点得去大裤衩签到,代表咱公司参加数字论坛你忘啦。总监说不能迟到,算考勤。』 
 
『啊!真忘了!』 
 
郭鑫年发出一声长嚎,他已经快一个礼拜没有回过家,整个人呈现出一种介于吸毒和痴呆之间的状态,虽然公司可以洗澡,他还是觉得自己散发出某种可疑的味道。这样去参加数字论坛,哎见鬼的数字论坛,他其实就是想去看看偶像李奔腾,说不定还会被抽中提问。论坛结束后还有一个酒会,好吧好吧,他和卢卡都没有请柬,属于论坛结束就各回各家各找各妈的那拨小虾米,不过谁知道呢?郭鑫年觉得人只要活着就得相信奇迹,是的,他总有不知道谁给的自信和勇气,他就是觉得今天李奔腾会注意到他记住他,就像他坚信卢卡会永远属于他,永不离开他,坚信他自己的前途决不会是在一家互联网公司里当个小技术主管,就像他知道自己一定会有与众不同,跌宕起伏,精彩绝伦的人生。 
 
可惜现实教做人,真那么容易出现的奇迹就不配叫奇迹。下午两点半,郭鑫年虽然如愿坐在了数字论坛的听众席第一排,但他一点都不兴奋。那些讲演在他听来都是陈词滥调毫无新意,很多概念他去年就跟卢卡聊过了,苦于两人都是穷光蛋无法实现。坐在第一排的结果就是连打盹儿都不方便。卢卡倒是听得很认真,郭鑫年则扭来扭去,如坐针毡。直到李奔腾登台,这种情况才有所改善。 
 
“麒麟现已发展成为中国市值第一、收入第一、利润第一的综合互联网公司。在全球互联网公司中市值排名第三,仅次于美国谷哥和阿马逊。我们的即时聊天软件最高同时在线人数已经近1亿……北宋时候有个著名的词人柳永,他的词作流传特别广,人称凡有井水处,皆能歌柳词。而麒麟则希望将来凡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麒麟软件的提示音响起。总有一天,全球都会布满麒麟的用户。我敢断言,麒麟,将改变人类沟通的方式。” 
 
郭鑫年抬头望着在台上侃侃而谈的李奔腾。他在报纸杂志电视网络上已经见过此人无数次,看到真人这还是头一回。很荒诞,没有了其它介质的干扰,李奔腾的形象反而真实到失真。 
 
他只占据了讲台的那一块方寸之地,却好像一块巨大的天幕,笼罩住了整个会场,以及会场之外的世界。他看上去明明还算是温文尔雅,平易近人,郭鑫年却没来由地感到一阵惧意。那种仿佛一艘小艇迎面撞见航母破浪而来的惧意,一只小雀贸然飞入巨鸟羽翼阴影的惧意。 
 
他这么想着,忘了举手提问,或者说,是因为看到李奔腾真人之后,他的那些问题突然变得捉襟见肘,羞于见人了,他的自负不允许他对着李奔腾问出这些问题。他跟着大家鼓掌,随着人流走出会场,直到走进洗手间,才觉得胸口一松。老子天下第一的本性又复活了。 
 
『说到底,麒麟的软件也不过是国外即时聊天工具的本土化加优化。这不算什么真正的创新。』他在小便池旁演讲。 
 
『真正的创新应该是前无古人另辟蹊径别开生面,摆脱TXT输入的束缚和局限,创造出另一个交流上的次元,这才算改变人类的沟通方式,麒麟,呵呵……』又换到了盥洗池边。 
 
他对身侧的卢卡滔滔不绝地絮叨着,越说越兴奋,脑子里有一头怪兽正在风雷中忽隐忽现,马上就要露出峥嵘的头角,差一点儿,还差那么一点儿。 
 
『老大,你知道不,李奔腾刚在大浪湾道买了一套4亿的别墅,4亿,什么概念啊,钱都不是钱了吧,就一数字概念了吧?我们俩什么时候能在东五环买一套别墅,那得写多少代码啊!』 
 
郭鑫年脑子里的怪兽立刻被大别墅挤跑了。 
 
『不就东五环一套别墅吗?傻弟弟,多大点儿事!哥哥答应你,将来咱们有钱了,三环四环五环各买一套,一套咱俩住,一套咱爸咱妈们住,一套养狗……』 
 
卢卡听得咯咯咯直乐,他早就习惯了郭鑫年的不着边际自大臭屁,胡说八道吹牛皮。别人觉得郭鑫年多半是有病,但他喜欢听,与其说他喜欢听这些没影儿没边儿的远景蓝图,不如说他喜欢郭鑫年这种不知天高地厚不问穷通贵贱不管春月秋风的轻狂劲儿。这跟卢卡规规矩矩稳稳当当的个性大相径庭,在程序员的世界里,郭鑫年绝对算个异类,像冰原上的野火,象群里的独狼。卢卡没法像他这样用尽全力地燃烧和奔跑,但他愿意跟随他,从他那里感受火热,听见风。 
 
卢卡呼啦呼啦地扯着卫生纸,正摇头晃脑听郭鑫年吹牛听得高兴,郭鑫年却猛地刹住了话头。 
 
只见郭鑫年举着两只湿手,水滴滴答答淌着,这两只手的位置很奇妙,既有向前伸的热情,又有往回缩的冲动,好像一个迷路的人,彷徨无措进退失据地在路口东张西望。李奔腾站在郭鑫年对面,等着这双手最终确定它们的去向。 
 
郭鑫年都不记得自己说了什么,李奔腾又是如何回复的。他只记得李奔腾好像等得不耐烦了,把他湿淋淋的手拉过去握在掌中,轻轻晃了晃又放开。 
 
真尴尬!真他妈的太尴尬! 
 
李奔腾为什么会上厕所?不是,李奔腾为什么会来这么偏僻的员工厕所?进厕所前不该有保镖进来检查有没有安全隐患?不该有人像电视里的太监那样高呼陛下驾到?厕所里为什么只有我们仨?别的人都不撒尿吗?刚才和卢卡还在讨论李奔腾的4亿大别墅,刚刚才还在对李奔腾的软件评头论足。一转眼就和对方在厕所面面相觑。李奔腾是不是听见了,我操他肯定听见了!听见就听见!有什么了不起?大不了笑我傻逼不自量力,又不是第一次被笑。啊啊啊但是李奔腾真是我偶像啊,这话现在说合适吗?算了不说了说了更尴尬…… 
 
卢卡对郭鑫年的窘迫无知无觉,和李奔腾亲切交谈了几句后他笑得眉花眼飞,一出厕所门就蹦远了。郭鑫年一脑门子官司慢吞吞跟在背后。 
 
『小朋友,等一下。』李奔腾叫。 
 
小朋友?叫我?我哪里小?不过郭鑫年还是老老实实地回头,莫名其妙地就真的像个小朋友一般,天真烂漫地眨巴着眼睛等李奔腾说话。 
 
『你叫什么名字?』 
『……卢卡。我叫卢卡。』 
 
郭鑫年鬼使神差地答,说完暗骂,他妈的,我为什么要藏头露尾改名换姓?想改口已经来不及。 
 
『卢卡,很高兴遇到你。』 
『我也很……荣幸认识您。』郭鑫年环顾厕所。 
『卢卡,晚上来参加酒会吗?』 
『啊?不了李总,我们没请柬,也还要回公司加班。』 
『我让人补张请柬。你公司是北京的吗?或者你住哪家酒店?』李奔腾对加班两字置若罔闻。 
『我北京的,我们在会场斜对面姜家胡同的疯狂烤翅店,我俩没事儿净跟那儿待着,老板认识我们,那儿的腰子特好……』 
『哈哈,你朋友叫什么?请他一起来。』 
『郭鑫年,他叫。』郭鑫年哼哼唧唧报上自己的芳名。 
『好的,卢卡,那么我们晚上见。』 
 
李奔腾目送郭鑫年奔出厕所,才掏出手帕擦手。真没想到在这儿遇见这么个小青年。他说的话那么可笑,又那么有趣。你看他那双眼睛多亮多清啊,成年人里居然还有这么一览无余的眼睛,透过这眼睛他都能看进他心肝肺里去。云山雾罩的眼睛他看太多了,这么一双不知遮拦的眼睛反而差点儿让他招架不住。 
 
现在的年轻人都这么瘦吗,白衬衣就那么松松垮垮地塞在窄细的腰里,这小青年应该是不习惯打领带,领带也被他扯得松松垮垮歪歪扭扭。 
 
还有,他就这么洗脸,把额前的碎发都弄得湿淋淋的,一张五官硬朗分明的脸都变得小孩子气了。 
 
『卢卡。真有意思。』他笑着对镜子里的自己说。

评论(14)
热度(138)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8-11-10